关于李老师和分形

晚上要和李老师一起吃晚饭,说起来我能走上现在的道路很大程度是感谢李老师的栽培,机缘的巧合和人生的机遇就是如此,我是李老师第一个三维方面的学生,毫无疑问也是最杰出的(指学术上,事业上的不必谈论),回想起来李老师对我的影响如此深远以至于至今我还是在他的影响之下生活

李老师对我的影响想来有三点是尤其重要的

第一是知识的全面性,李老师首先就是全才,网页三维视频编程样样胡来的顽主,我一直追求的所谓绘画超过原画,渲染模型贴图matte皆传,编程也能自行解决的个人主义倾向不能不说是李老师这个怪老头子惯出来的,导致后来我在意识形态上也投入哈耶克和自由主义个人个人主义阵营(任丰也难逃干系),在我不算漫长的CG人生中,至少我所接触过的任何人在三维软件的知识体系成熟度上都难以同我比肩,在很多时候当我要描述我的职业性质时,我沮丧的发现我就tmd是个万金油,如果描述我和核心能力,万金油就是我的核心价值,每每念及,我都不禁黯然,在不断鼓吹我们的产业不够专业化的同时我本身就是个万金油,实在是对人生最大的讽刺

第二就是重点了,分形!

到现在也很难记得清李老师跟我说起分形是在一个什么情境和时间了,这些已经慢慢模糊,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分形基本已经变成我在CG方面的一种信仰,就好像数学家一般也信奉神灵,然而数论学家则不需,因为数论就是构建他们世界观的一切,他们已经无需神灵,崇拜数论就好。 分形对我的价值大抵重要如此,

仿佛是一个炎热的下午,我依然在上海图书馆蹭着空调,顺便帮李老师指导一下他们的学生,在聊起程序贴图为什么可以无极放缩的时候,李老师跟我聊到分形(fractal), 对我而言这只是一种程序贴图,就好像王琦口中的蓝博特一样,是一个词汇,象征的某种功能,仅此而已, 但是李老头聊了很多,我能够replay it, 肯定是李老师张着大嘴,神情一如既往的微笑亢奋,唾沫横飞"分形就好像是,你拿放大镜看一块土块,里面是一粒一粒的,然后你看地球表面,还是一粒一粒的,看宇宙,还是一粒一粒的,他们都表现出某种相似性,通过这个你可以由一个细节得出整体,或者由整体衍生出细节"。

这个概念如此的冲击我,以至于我那天晚上睡觉都念念不忘,但是我对这个概念如此的不了解只能以想像来填充,在我的概念中,分形就是一切,神,宇宙或者共产主义之类的东西

不够对于分形的激情很快就消散了,就仿佛对于编程或者宗教肌肉训练的兴趣,你知道他如此的有趣深远,但是你无法在上面投入更多的精力也不知道改如何发展在这方面的能力,这种研究的集中力也就慢慢涣散,直到~

我大约是三年前再次看到了一篇关于分形诞生的记录片,那时候我的知识体系已经丰满了许多,对于傅立叶参数拓扑学这类对美术而言的异教知识也了解的不少,在那段时间里我一直陷入一种苦闷之中,也就是个人成就和现实职业之间的残酷差距,无论你对一个整体的了解如何的深刻,你无法用一种方式将你的理论变成一个现实,因为你没有足够了力量去事无巨细的亲自完成,要组织一支团队来完成这个任务也不是我的需求,因为他必定由于各种外来因素的形象最终事与愿违, 最后变成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畸形玩意,

最后要么你变成一个满嘴跑马的唐骏,不然就是一个自负清高和同事格格不入的怪叔叔,天天抱怨天妒英才,被社会所抛弃,这两种情形是如此的不可调和又同样的背离我的期望,以至于我失眠尿频紧张口臭易怒,处在崩溃的边缘

然后分形这个古怪的东西救了我,这个理论让我意识到,如果是用分形的方法,代表当你理解了本质,制做了基础就是制作了细节,依从这个狗逼的理论来说,我只要了解本质,细节不必试试操心,让电脑生成就好,这样即使你是一个匹夫居然也就仁者无敌了,这剂精神鸦片是如此猛料以至于我立刻雄起眼前出现了太空麻油2006 中的特效穿越场景,在研究了当年的诸多siggraph论文之后,我得出结论,

分形是真正的真理

从而又得出的衍生结论是

操他妈的次时代就是老外忽悠我们中国人的,在他们的分形技术开发完整之后,这种烘培贴图,做人物的两百个模型,四百张贴图,一千的动作的龟毛事情再也不用发到中国来,他们一个策划就全部搞定,到时候富士康跳楼绝对不是因为压力过大而已因为闲的蛋疼

也就是说,为了我将来的生计,我就应该屁都不干一门心思研究分形才能脱亚入欧实现小康或富裕,这个假说让我亢奋无比,从此找到了人生意义和奋斗方向,眠尿频紧张口臭易怒等等一去不返。

再次感谢李老师无心插柳种下的分形小苗苗,我坚信他将成长成参天巨苗

第三就是对与学术执着了,李老师似乎从来没有放弃过他对于培训的怪异热情,即使我总觉得那是一个低收入高付出类似慈善事业的东西,因为李老师从来没有误人子弟(最多是无意的),而且他对与培训的爱好也从来不是流水线型的建模贴图的低端玩意,永远是北京人爱好的国家战略,全面进步,赶日超韩一类崇高理想,这种理想投射到我身上就是我会热衷与各类毁人不倦的机会,在各种龟毛论坛聚会大放厥词,摧毁所以人对游戏行业和动画产业的美丽梦想,最后劝阻他们还是在公务员行业了此余生如果他们不是做了清贫一生的思想准备,并对所以有志CG产业的小伙们赠言黄埔校训,这大抵就是李老师的学生梦想在我身上的经过化学反应之后的结果了。

总之,在你的人生中你总是能在错综复杂中找到一些改变的根源,好像李敖被国民党关了一下,或者大卫鲍伊被朋友打伤了眼睛,手冢治虫不小心看了白蛇传之类的,当你七老八十走不动道,心肌梗塞瞬间人生倒放流转的刹那,

你看到, 原来一切的开始是这里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关于李老师和分形

  1. Ryan说道:

    你已经是一个怪叔叔了

  2. 看风景の加菲猫说道:

    就是你就是怪蜀黍。。。。

留下评论